消化道,食管,疾病,血性,痢疾
提問: 便血
我的一位朋友便血很多年了,男性,27歲,但是并不感到疼痛,請問是否是痔,怎樣治療才好?之前并沒有檢查過.
医师解答: 便血 消化道出血時,血從肛門排出,色鮮紅、暗紅或柏油樣黑色,或糞便帶血,稱為便血。一般認為上消化道出血量在50ml以上即可出現黑便。 [發病原因] 1.上消化道疾病 食管疾病 食管靜脈曲張破裂、食管炎、食管憩室炎、食管癌、食管異物、食管裂孔疝、食管外傷等。 胃十二指腸疾病 消化性潰瘍、急性糜爛性胃炎、應激性潰瘍、胃癌、胃粘膜脫垂癥、胃動脈硬化等。 肝膽道疾病 如肝硬化食管與胃底靜脈曲張破裂、急性出血性膽管炎、壺腹癌等。 胰腺疾病 胰腺癌。 2.下消化道疾病 小腸疾病 腸結核、局限性腸炎、小腸腫瘤、小腸血管瘤、Meckel憩室炎或潰瘍、急性出血性壞死性腸炎等。 結腸疾病 急性細菌性痢疾、阿米巴性痢疾、慢性非特異性結腸炎、結腸癌、結腸息肉、結腸血吸蟲病等。 直腸疾病 直腸損傷、非特異性直腸炎、直腸癌等。 肛管疾病 痔、肛裂、肛瘺等。 3.其他疾病 急性傳染病與寄生蟲病 流行性出血熱、重型肝炎、傷寒與副傷寒、鉤端螺旋體病、敗血癥、鉤蟲病等。 血液病 白血病、血小板減少性紫癜、過敏性紫癜、血友病、遺傳性出血性毛細血管擴張癥等。 維生素缺乏癥 維生素C缺乏癥、維生素K缺乏癥。 [臨床表現] 消化道大出血時主要臨床表現為急性失血性貧血與急性周圍循環功能不全的癥狀。 便血的顏色取決于消化道出血部位的高低。上消化道出血時排出的多為暗紅色血便,或呈柏油樣黑便。下消化道出血時多為暗紅色或鮮紅色的血便。然而二者均可有例外。急性上消化道大出血如伴有腸蠕動加速時,可排出較鮮紅的血便而不呈黑便。小腸出血時,如血液在腸內停留時間較長,可呈柏油樣黑便;當小腸出血量多、排出較快時,則便血呈暗紅色甚至呈較鮮紅色的稀便。結腸與直腸出血時,由于血液停留于腸內時間較短,往往排出鮮紅色或較鮮紅的血便。 便血伴隨下列癥狀,有提示診斷的意義: 1.伴發熱者須注意急性傳染病、惡性腸腫瘤、急性出血性壞死性腸炎、局限性腸炎等。 2.伴急性腹痛者可見于急性膽管炎、膈疝、急性出血性壞死性腸炎、腸套疊等。 3.伴皮膚粘膜出血者多注意血液病、敗血癥、鉤端螺旋體病、重型肝炎尿毒癥等。 4.伴慢性上腹痛,但出血后疼痛減輕者見于消化性潰瘍,疼痛無減輕者常見于胃癌。 5.伴里急后重者可見于痢疾、直腸炎、直腸癌等。 6.便血量少,血色鮮紅,在便后滴下或射出,提示為直腸肛管疾病。 [家庭應急處理] 1.臥床休息,流質飲食或暫禁食。 2.可口服維生素K312mg,安絡血2.5~5mg或云南白藥0.3~0.6g,每日3次。 3.若為藥物或酒精引起,應立即停用。 4.經上述緊急處理無效或出血量大者或上消化道大出血者,應急速送往醫院進一步搶救
建議到醫院檢查后再確診.
建議到正規的醫院做詳細的檢查,明確后在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vg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