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疼痛,本病,征象,胃液,胃酸
提問: 十二指腸潰瘍合并出血,并有貧血癥狀患者飲食?

●患者性別:男
●患者年齡:35
●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十二指腸潰瘍血出血,并伴有貧血,不知日常飲食要注意什么?要忌食什么?常吃什么食物?貧血癥狀怎樣緩解?
●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2006年3月25日突然發病,表現為腹脹,嘔吐,并解黑便,嘔吐物為咖啡色,在家沒有去醫院,第三天出現休克癥狀,遂去醫院搶救。
●目前一般情況:經過輸液治療,并做胃鏡檢查,目前病情得到控制,住了半個月醫院,現已出院在家
●病史:以前有過十二指腸潰瘍,但沒有出血史。因怕再出現復發,因此日常飲食要注意什么,請給予回復!急盼!
医师解答: 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是一種消化系統常見病,因其發生和發展和胃液中胃酸、胃蛋白酶的消化作用有關,故潰瘍中約98%發生在胃及十二指腸部位,并由此而得名。 本病是全球性多發病,總發病率約占總人口的10~12%,常見于男性,以青壯年居多,有人統計,胃潰瘍平均發病年齡為40歲,十二指腸平均發病年齡為30歲。 本病一年四季皆可發病,但以秋冬和冬春季節之交發病率高。本病的發生與地理環境、不良精神刺激、酗酒、吸煙、進食速度過快過熱以及長期服用激素、抗風濕藥物等因素有關。 本病臨床表現以持續上腹疼痛,泛酸,噯氣,嘔吐等為特點,可并發出血、穿孔或幽門梗阻,有的可發生癌變。 [癥狀] 1.慢性上腹部疼痛,多為鈍痛、灼痛或饑餓樣痛。典型的潰瘍疼痛具有長期性、周期性及節律性。十二指腸潰瘍多在空腹或夜間疼痛明顯,胃潰瘍則在進食后疼痛加劇。 2.特殊類型的潰瘍病可沒有癥狀。兒童期十二指腸潰瘍表現,以嘔吐為主。幽門管潰瘍疼痛較劇烈,且無規律性。 3.胃潰瘍在上腹正中或偏左有壓痛,十二指腸潰瘍多在臍上方或偏右有壓痛。 4.胃液分析提示胃潰瘍者胃酸分泌可正?蟶緣停賦Q裨蚨嘣齦摺7啾闈毖匝檠糶浴? 5.X線鋇餐檢查,直接征象為潰瘍龕影,間接征象有局部壓痛、變形等。 6.纖維胃鏡及活檢,可協助確診。尤其對胃潰瘍與胃癌的鑒別診斷有極大價值。 柴胡12延胡索10川楝子15蒲公英24白花蛇舌草18沙參15川連8三七末3丹參10浙貝10黃芪20黨參18臺烏12香附10 [加減]: ⑴吞酸嚴重加瓦楞子30魚古15 ⑵有黑便加蒲黃12側柏葉15⑶有惡心癥狀加陳皮12竹茹12 ⑷胃熱盛加黃芩10丹皮10 ⑸胃陰虛者加麥冬12石斛9 ⑹濕重者加云苓15澤瀉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vg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