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栓,溶栓,缺血性,阿司匹林,正常
提問: 腦梗塞怎樣治療
腦梗塞患者經治療后,肢體仍然行動不便,請問應該服用什么樣的藥物進行進一步的治療?患者性別:男
●患者年齡:56
●以往的診斷和治療經過及效果:診斷為腦梗塞
医师解答: 主要是功能鍛煉,長期口服阿司匹林,嚴格控制血壓`血糖`血脂.
腦血管疾病是目前人類三大死因之一,全球每年有460萬人死于腦中風,中國每年死于腦中風者有160萬之眾。腦中風包括缺血性中風和出血性中風,二者的比例為6:1,而在缺血性中風中,又包括短暫腦缺血發作、腦血栓和腦栓塞,后兩者在臨床上有時不易區分,故統稱為腦梗塞。 隨著醫學科學的進步,腦梗塞的治療也獲得了飛速發展,醫學理論和臨床實踐都認為,超早期溶栓治療是本病治療的關鍵。如果在發病后6小時內進行溶栓治療,那么癱瘓的肢體就可能完全恢復正常;相反,如果錯過了這個時機,那么癱瘓肢體的恢復將十分困難,甚至遺留下終身癱瘓,這可真是“機不可失,失不再來。” 許多病例說明,若在發病6小時內立即去醫院就診,醫生及時給予溶栓治療,那么必然會有以下奇跡出現:病人不能行走、不能站立的,2小時內即會站立行走;舌肌癱瘓不能講話的,也能伸出舌頭并慢慢地會講話了。 為什么會出現如此神奇的效果呢?原來腦血栓的癥狀:偏癱、偏身感覺障礙、偏盲、失語,或者交叉性癱瘓、交叉性感覺障礙、外眼肌麻痹、眼球震顫、構語困難、吞咽困難、共濟失調、眩暈等等,其根本的原因在于血栓堵塞腦動脈所致。若堵塞大腦中動脈,出現上述的前一組癥狀;若堵塞椎—基底動脈,則出現后一組癥狀。所以治療的關鍵在于溶解血栓。 溶栓治療只有在腦組織出現缺血壞死之前進行才有意義,這個時間限定在6小時。在堵塞6小時以內,血管再通,血液供應恢復,腦細胞還不至于壞死,那么癱瘓的肢體就會恢復正常。假若超過6小時,部分腦細胞就會壞死;超過12小時,絕大部分腦細胞都將由缺血發展到壞死。一旦腦細胞發生壞死,則是“不可逆”的,即不會再逆轉為正常細胞,那么肢體的癱瘓和失語就不易恢復了。 在過去,為促進癱瘓肢體的康復,醫生運用了許許多多方法,如被動運動、主動運動、功能鍛煉、推拿按摩、針刺艾炙、電針、頭針、面針、耳針、超短波、紅外線、醫療體操……,應該說,上述療法都有一定效果,但療效都不理想,關鍵在于失去了“6小時”這個珍貴的溶栓治療時機。 若能在6小時內施行溶栓治療,則不僅事半功倍,而且能達到完全治愈。 常用的溶栓藥物有鏈激酶、尿激酶、蛇毒抗栓酶、人組織型纖溶酶原激活劑、胰激肽釋放酶等,至于選擇哪一種,用量多少?應由專科醫生根據病情決定。 與此同時,尚可配合擴管擴容療法、降粘度療法、抗血小板聚集療法以及中藥等。如低分子右旋醣酐、復方丹參、維腦路通、腦益嗪、阿司匹林、人參再造丸、消栓再造丸、華佗再造丸等等。然而這些藥物絕不能代替溶栓治療。 當然,最好的辦法還是預防。因為腦梗塞的病因是腦動脈硬化,所以必須預防動脈粥樣硬化,特別是出現了短暫腦缺血發作時,更應提高警惕,嚴防發展為腦血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vg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