腮腺,腮腺炎,管口,分泌物,周期性
提問: 腮腺炎兩個星期了,反復不好,該怎樣治療
腮腺炎屬于哪一科呢?
●患者性別:女
●患者年齡:44
●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得了腮腺炎,怎樣治療
●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兩個星期
●目前一般情況:消腫了,但還是壓疼
●病史:倆星期前出現右腮腫脹,疼,不發燒,身體沒有一樣感覺
●以往的診斷和治療經過及效果:診斷為腮腺炎,打先鋒霉素連續4天,腫已消,但兩周后右腮又開始疼,耳根不敢碰,但不腫,不燒,無不良感覺
医师解答: 你好!你的表現為慢性腮腺炎。慢性腮腺炎為最常見的涎腺炎癥,本病以前稱為慢性化膿性腮腺炎,現在分為復發性和阻塞性兩類。慢性復發性腮腺炎,以兒童多見,發病年齡多在5歲左右,男性發病率高,為周期性發作,年齡越小,間歇時間較短,易復發,隨著年齡增長,發作次數減少且癥狀減輕,青春期后一般逐漸自愈。半數以上患者首次發病有流行性腮腺炎接觸史。臨床主要表現為腮腺反復腫脹不適,有膿性分泌物自導管口溢出。慢性阻塞性腮腺炎又稱腮腺管炎,大多數為局部原因所致,中年人發病率高,多為單側受累,臨床主要表現為阻塞癥狀和腮腺反復腫脹。本病預防的關鍵是消除病因,減少感染。 [癥狀體癥] 1.慢性復發性腮腺炎腮腺反復腫脹、不適;導管口輕度紅腫,擠壓腺體可見導管口有膿液或膠凍狀液體溢出;周期性發作、年齡小、發作次數多;2.慢性阻塞性腮腺炎多為單側腮腺反復腫脹,與進食有關;晨間感腮腺區脹,有“鹼味”液體自導管口流出,隨之有輕快感;導管口有混濁垂液流出。病程久者,可捫及粗硬,呈索條狀導管;腮腺稍腫大、質中、輕壓痛; [診斷依據] 1.慢性復發性腮腺炎好發于5-10歲兒童;腮腺反復腫痛,呈周期性發作;年幼者,間歇期短;腮腺導管口有膿液或混濁粘狀分泌物排出;腮腺造影示主導管及腺內導管無異常;末稍導管呈點狀、球狀擴張、排空遲緩;2.慢性阻塞性腮腺炎中年患者多見,多為單側受累;輕度口干,口臭,晨起有“鹼味”液體自腮腺導管口流出;腮腺輕度腫大,有混濁粘稠分泌物自導管口排出;腮腺造影示主導管、葉間、小葉間導管部分狹窄、呈臘腸樣改變; [治療原則] 1.病因治療;2.抗生素治療;3.中醫辯證施治;4.手術治療; [療效評價] 1.治愈:局部癥狀消失,導管口無膿性分泌物。2.好轉:癥狀減輕。3.未愈:癥狀無改善。 [專家提示] 慢性復發性腮腺炎有周期性發作,半數以上患者首次發病有流行性腮腺炎接觸史,且10歲以下男性兒童發病機會最大,因此,預防本病的關鍵是增強身體抵抗力,防止繼發感染,多飲水,每餐后用淡鹽水漱口,保持口腔衛生,能大大減少發病率。對慢性阻塞性腮腺炎則以除去某些原因,如涎石或異物、導管口周圍疤痕,可達到預防該病的目的。多飲用酸性飲料,促進垂液分泌,有一定療效。
【治療原則】無特殊治療,主要是對癥治療,發生腦膜腦炎病例可短期使用腎上腺 皮質激素及脫水劑。 【常見護理診斷】 1.疼痛與腮腺炎癥腫脹有關。 2.體溫過高與病毒感染有關。 3.潛在并發癥,腦膜腦炎與病毒侵入腦組織有關。 4.有傳播感染的可能與病原體排出有關。 【護理措施】 1.減輕疼痛保持口腔清潔,預防繼發感染。腮腺腫痛,影響吞咽,口腔內殘留食 物易致細菌繁殖,應經常用溫鹽水漱口,不會漱口的幼兒應幫助其多飲水。做好飲食護 理,患兒常因張口及咀嚼食物使局部疼痛加重,應給予富有營養、易消化的半流質或軟 食。不可給予酸、辣、硬而干燥的食物,否則可引起唾液分泌增多,排出受阻,腺體腫 痛加劇。腮腺局部冷敷,使血管收縮,可減輕炎癥充血程度及疼痛。亦可用如意金黃散 調茶水或食醋敷于患處,保持局部藥物濕潤,以發揮藥效,防止干裂引起疼痛。 2.降溫保證休息,防止過勞。發熱伴有并發癥者應臥床休息至熱退。鼓勵患兒多 飲水以利汗液蒸發散熱。監測體溫,高熱可采用頭部冷敷、溫水或醇浴進行物理降溫或 服用適量退熱劑。發熱早期可給予利巴韋林、干擾素或板藍根抗病毒治療。 3.病情觀察腦膜腦炎多于腮腺腫大后l周左右發生,患兒出現持續高熱、劇烈頭 痛、嘔吐、頸強直、嗜睡、煩躁或驚厥。應密切觀察,及時發現。于以相應消減護理。 4.預防感染的傳播對患兒應采取呼吸道隔離至腮腺腫大完全消退止。對其呼吸道 的分泌物及其污染的物品應進行消毒。在流行期間應加強托幼機構的晨檢。對易感兒可 接種腮腺炎減毒活疫苗,采用皮內、皮下接種或噴鼻、氣霧法,90%可產生抗體。 5.家庭護理指導單純腮腺炎患兒可在家隔離治療護理,須指導家長作好隔離、用 藥、飲食、退熱等護理,并學會觀察病情,一旦出現嚴重癥狀,立即就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vg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